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冀州区喜获全省“2022年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优秀县市区”称号

发布日期:2023-03-17  08:56:48 来源:图片新闻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15日,从省会传来喜讯:冀州区在全省年度老年服务体系建设综合评比中,被省民政厅、省财政厅授予“2022年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优秀县市区”称号,标志着我区养老服务工作取得崭新的提升,有效满足了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服务需求,有力增强了全区老年人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近年来,我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全区经济发展规划,勇于开拓进取,大胆创新,推进养老服务政策落地落实,创新搭建智慧养老云平台,倾力打造“民生工程”,整体构建区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全面构筑“救助+供养+医养”“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省委、省政府、省民政厅领导多次前来视察指导,对养老服务工作给予肯定。连续三年被评为省优秀等次。央视新闻、中新网、人民日报“人民号”、“学习强国”平台、中国社会报等新闻媒体多次宣传报道了我区经验做法。

整体构建三级养老服务网络

在区级层面,一是成立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配备4名专职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管理维护日常调度等工作。二是建立区为民养老服务呼叫中心。提供线上线下“六助”服务,做好入网老年人数据分析、服务质量监管等工作,打造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开放共享综合服务平台。三是突出特色,与全面小康帮扶救助监控平台相统一,与防贫救助机制相衔接。将特困散居老人、低保残疾老人、部分失能老人优先纳入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突出“政策整合”,打造多方联动救助机制;突出“预警在先”,构建主动在先监控体系;突出“立体保障”,织密多重保障网络。四是实现社区日间照料全覆盖。我区通过对新建小区配建用房和社区服务用房进行装修改造,新建了9个日间照料站点,服务范围覆盖整个城区8个社区,193个居民小区,惠及老年人21730人,实现了日间照料全覆盖。

 

 

在乡镇层面,通过拓展乡村养老机构服务功能,依托6家乡镇养老机构建了6个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在保障入住老年人日常照护的基础上,根据区域内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进一步完善提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综合服务功能,充分利用村级互助幸福院、互助点,开展为老人送餐等服务。建立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定期探访制度,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各方积极作用,用心做好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

在村级层面,坚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搭建互助养老平台。鼓励相邻或相近村联合建设区域性农村互助幸福院,每个乡镇至少新建一家示范性农村互助幸福院。鼓励农村互助养老设施与其它公共服务(卫生室)和福利设施(未成年人保护点)共建共享,现已整合改造235个农村互助养老院;鼓励没有互助院的村探索农村“抱团式”养老,新建68个邻里互助点,总数覆盖全区79%行政村。 

构筑“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

我区坚持群众至上工作原则,着力破解失能失养等特殊困难群体“养老难”问题,大胆创新,整合资源,相继创建了“三个中心”,全面搭建起“救助+供养+医养”“三位一体”养老服务新体系。一是围绕保障非贫困低收入户和非持续稳定脱贫户等“两非”老年群体,建成“防贫救助中心”,建立集“数据动态共享、自动监测预警、分级管理救助、精准高效防贫”功能于一体的全区防贫救助系统,搭建起养老救助体系组织架构。二是围绕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因残丧失劳动能力或没有赡养能力的“两失”老年群体,建成“集中供养中心”,真正解决“两失”老年群体后顾之忧。三是围绕特困人员中的重病重残“两重”老年群体,建成“区域医养中心”,配备护理型床位50张,设置失能人员生活服务、医疗护理、康复服务等照护单元,配备专业化照护人员,有效提升了长期照护和兜底照护服务水平。

 

 

创新搭建智慧养老云平台

我区投资30万元,利用现代智能高科技手段,率先建成养老机构综合管理监督平台——冀州区智慧养老云平台。该平台视频监控串联全区13家养老机构,公共场所和重点部位实现全覆盖。平台集一键呼叫、人脸识别、综合管理等功能于一体,能够充分发挥技术指导、应急支援、培训示范等作用。对养老机构日常管理、生活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实现实时监控;对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工作实现随时监督;对管理人员、服务人员实现远程动态指导,切实提高了养老机构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

倾力打造“民生工程”

我区按照时间节点,去年对符合条件的104户困难老人家庭经行了评估,根据每个家庭老人意愿完成了施工,并通过了第三方验收,高标准完成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任务,得到了老人的满意,提升了老年人生活的舒适度。那些身体残疾,或者智力残疾,拟或精神障碍的特殊困老年人,过去都有着这样或那样的不方便、不如意,但如今,他们每天都是乐呵呵的,幸福的笑容从心底涌上了眼角眉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