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 | 周村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0-27  10:55:54 来源:新农村建设 浏览次数: 字体:[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周村镇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以乡村社会治理标准化为引领,围绕“法治乡村七个一”标准,着力构建“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周村镇通过集中开展业务培训、举办法律知识进课堂、进家庭、进集市、进田间地头等有效的普法活动,提高村民的法律知识和法律意识,降低矛盾纠纷的发生率,以健全的人民调解队伍提高矛盾纠纷的化解率,今年以来,先后组织活动28余次,张贴条幅67余条,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通过发生一般各类民间纠纷27起,调解成功率100%。

 

 周村镇寇家庄村是省级美丽乡村,也是今年社会治理标准化建设示范村,该村按照”七个一”的标准,设立了民调室,成立了综治中心,5名村两委成员和有威望的群众为调解员,调处矛盾纠纷,化解纠纷隐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村治安巡逻队做到全天24小时值班巡逻,提高群众的安全感;打造了高标准的“法治宣传一条街”,共设有普法宣传牌35张,加大对村民的普法力度,提高村民守法意识。目前全镇设有乡级调委会1个和村级调委会45个,共有人民调解员146名,农村矛盾纠纷排查员286名、法律明白人351人,通过各类活动讲解,群众全民法治素养明显提升。

 

  下一步,周村镇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法治文化、法治思想与居民实际紧密结合,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使群众能够出门见法治、散步学法治,在提升身体素质的同时加强法律文化修养,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