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安全生产 | 确保安全渡汛 小寨乡防汛“三抓”“三保”

发布日期:2021-07-21  16:33:07 来源:新农村建设 浏览次数: 字体:[ ]

目前河北省已进入主汛期,小寨乡严格落实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防汛工作的安排部署,认真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三防”工作方针,从思想上、组织上做好防大洪抗大灾的准备, 巩固和提高防汛抢险救援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具体工作中,坚持做到“三抓”和“三保”。

抓组织。该乡先后召开党委会2次,专题会议1次,成立了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防汛工作预案,成立了滏阳新河左堤指挥分部、刘公堤指挥分部、滏东排河指挥分部、排涝分部和后勤保障分部,明确了机关全体干部护堤、排涝、避险、抢险、备料、联络等六个方面的职责,要求全体机关干部、全体村干部把汛期安全工作做为当前重项工作,抓紧、抓好,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防汛工作。

 

抓排查。对各村无行动能力人员、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登记造册,完善群众转移应急预案台账。重点做好易损线路、易涝地点、老旧房屋等隐患排查,做好极端天气雨前、雨中、雨后“三巡查”,随时对辖区内危树、危房等重点进行动态监控,及时上报安全隐患,随时做好抢险应急准备。对排查发现的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制定有效应对方案和措施,落实防汛减灾责任。

 

抓演练。为进一步提升抢险应急综合能力,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部分村开展了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全体参与人员统一思想,服从指挥长统一指挥,做到了动作迅速、反应高效、处置及时,提高了汛情发生后的防汛抢险组织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和现场操作能力,检验了各类应急物资的状态。

 

保物资。与辖区内有关工程队签订机械设备征用协议,储备大钩机1台、小钩机2台、拉土车3辆、铲车2辆;与某料场达成协议,备足最低400方砂石料库存;与某塑料包装厂达成协议,备足不少于5万条编织袋库存;乡政府出资购买了编织袋5000只、救生衣20件、强光电筒20支、雨衣20件、铁锨20把等。

 

保联络。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发现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和处置。为切实做好汛期防范预警工作,增强广大群众防灾、避灾、减灾的意识,按照班子成员包片、乡干部包村的方式,组织各村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逐村培训村干部的防汛防灾知识,加强防汛减灾应急的宣传教育与培训工作,提高干部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

 

保监测。及时掌握天气预警情况,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开展实时监测,及时组织转移隐患点位群众。整合谢庄、寇杜、东庄、窑洼等村59余名青壮年力量,对滏阳河左大堤进行巡堤查险,进一步增强防汛预警能力,落实2947人、5894米滏阳新河左大堤抢险护堤任务,层层夯实防汛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