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三重四创五优化 | 冀州区小寨乡大力开展水系连通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1-03-04  15:03:53 来源:新农村建设 浏览次数: 字体:[ ]

小寨乡位于衡水湖西岸,境内河湖沟渠较多,水资源丰富。全乡耕地总面积为11.6万亩,目前,共有5.09万亩耕地使用地上水灌溉,占到了全乡耕地总面积的44%。该乡按照水系连通整治和农田水利建设大会战要求,大力推进水系连通整治,最大限度实现全乡范围内河湖、沟渠、坑塘互联互通、水源共济,力争尽快全域使用地上水灌溉。

 

畅通“水网”,大力实施河道清淤和连通工程年初对各村河渠清淤任务量进行了统计,要求各村以全部实现地上水灌溉为总目标,确保彻底完成河渠清淤任务。动员各村积极组织、协调施工人员、机械,尽快开展清淤工作,并采取示范带动的方式,动员有条件的村加快施工进度,尽快打开工作局面。例如,垒头村计划新挖渠2000米,建设桥闸1座,可连接该村大小坑塘5个共35亩,坑塘蓄水量达9万立方米,增加地上水灌溉面积1000亩;宋牛村计划清淤200米,可增加地上水灌溉面积300亩。

 

盘活“水系”大力推进扬水站和干支渠建设目前全乡共有大型扬水站20座,小型扬水点83个,河渠坑塘蓄水量约为600万立方米,可灌溉面积达8万亩,能满足全乡70%的耕地灌溉。今年全乡计划修建扬水站11座,安装防渗管道19.9千米。东庄村计划建设3座扬水站,目前已完成1个,剩余2个确保5月底前完成;窑洼村2个扬水站管道已经铺设完成,下一步展开配套设施建设工作,小寨村计划投资30万的扬水站目前正在设计,其它5座扬水站也正在加紧推进,确保按时间进度完成建设任务,在此基础上,今年基本完成各村主干渠、支渠连通工作,明年彻底完成,既畅通水系“大动脉”,又畅通每块耕地用水的“毛细血管”,确保全部耕地使用地上水灌溉。

 

切换“水源”大力开展坑塘扩挖和江水置换工程东王村地处滏东排河与衡杨路交叉口处,处于全乡陆路和水路的重要节点,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该村筹资6万元,扩挖坑塘32亩、下坑4米深,目前成功蓄水约3万立方米,可灌溉周边农田500亩,等麦子浇完后再将水抽干、继续扩挖,最大限度提升蓄水能力。下一步,动员各村学习东王村先行建设的“领头雁”效应,千万百计筹措资金,“一村一策”补短板、强弱项,加强农田水利基础建设,确保全乡水系调配效率实现大提升。积极配合江水置换各项工程建设,全力做好临时占地、管道铺设等工作,确保尽快开工、如期竣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