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三重四创五优化 | 冀州镇:蓝色光伏板铺就“绿色”致富路

发布日期:2021-03-02  14:43:13 来源:新农村建设 浏览次数: 字体:[ ]

走进冀州镇新庄村北,蔚蓝的苍穹之下,一块块深蓝色光伏发电板宛如晶莹剔透的钻石在阳光下闪闪发亮,这是冀州区120兆瓦农光互补项目暨现代都市型功能农业示范园区施工现场。

 

牛年伊始,冀州镇发挥拼搏进取、奋勇争先的“三牛”精神,提振精气神,以“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契机,依托120兆瓦农光互补项目为引领,结合农业、旅游、扶贫等多种发展方式,努力突破发展瓶颈,三项硬核举措全力保障该项目“加速跑”,为经济发展铺就“绿色”致富路。

提早谋划,打好“主动仗”.该镇从全局着眼,长远谋划,利用近郊优势,主动将引进农业龙头项目发展都市型农业作为长期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对全镇闲置和利用率低的土地进行大摸排起底,根据实际土地现状制定相应的发展对策,在多方考察走访的前提下,促成了新庄、辉冢两个村近5000亩土地的流转用于120兆瓦农光互补项目,即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又直接带动当地的经济和人力发展,带动周边村民实现再就业。目前已有3000亩土地投入到120兆瓦农光互补项目,谋划在光伏发电板下发展中草药、苜蓿、高粱等农作物种植,将彻底改变传统的农业种植结构。其他土地用于规模化农业园区种植,现种植有油菜、小麦、榛子等1300多亩,目前已与北京新发地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积极配合,做好“服务牌”.该镇主要负责人积极协调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成立该项目镇专班服务小组,跟进协调各职能部门,在跑办手续、简化流程上提速增效;目前该项目已完成70兆瓦,预计4月底全部完成投入使用,建成后光伏发电年收益可达6000万,纳增值税700万左右,可直接带动周边村200多名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更为关键的是,项目落地后,将平均每年提供清洁电力1.7亿千瓦时,极大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粉尘排放量。

 

加强宣传,下好“舆论棋”.“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契机,加强对周边村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为该项目顺利进场施工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媒介,加强对周边村干部群众的普法宣传,给群众灌输“保护企业就是促进地方发展,只有企业发展得好,才能给周边群众带来更大的效益”。进一步规范村规民约,坚决杜绝影响企业施工进展等问题出现。鼓励村民为镇域发展出谋划策,致力于打造集观光、科普、教学为一体的现代农业旅游项目,依托千亩光伏产业基地、美丽乡村、皇家小镇等自然、人文资源,推进光伏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全方位立体化打造新型富民产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