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春耕进行时 | 小寨乡迎春时抢晴天全力做好春耕备播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26  20:03:57 来源:新农村建设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小寨乡抢抓当前天气回暖的大好时机,积极做好农田水利、林田管理等工作,掀起春耕春播热潮,保障春季农业生产顺利进行,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联”,确保水系互联互通。对各村沟渠通水情况进行排查,逐村制定整改方案,动员各村增上人员、机械,打通河渠内因种植、通行设置的拦河堵点,并逐村开展清淤工程,实现全乡境内河湖、沟渠、坑塘互联互通、水源互济,最大程度提升水系调配能力和连接效率。目前,全乡39个村中,有37个村已能够使用地上水灌溉,进一步加快各工程施工步伐,在满足春季灌溉的前提下,力争今年农业用水全部使用地上水灌溉。

 

二是“修”,确保电力机械正常运行。组织乡供电所和各村党支部,对农村变压器运行情况进行排查调试,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维修整改,为即将到来的高峰用电做好准备。组织专业维修人员,对各村农用机械进行排查,帮助和指导农民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各类农机具,确保在春耕春播大忙前全面完成检修任务,保持机具运行状态良好。

 

三是“管”,开展春节树木养护。去年以来,该乡共完成植树造林面积6000多亩。近日,该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工作标准,细化任务目标,落实好主管副职、各片片长和有关村的养护责任,对主要路段及森林生态区内的树木进行涂白抹红,并每天通报工作进度,实现种一片、活一片、绿一片,打造“道路有林带、乡村有绿荫”的良好景观效应。

 

四是“帮”,做好帮扶指导服务。继续开展好“工作落实看一线”活动,动员各村包联干部在下村督促疫情防控的同时,为农户提供帮扶服务,了解春耕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在各村微信群内转发耕种技能,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组织技术人员扎实做好精量播种、机械深松、节水灌溉等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努力提升春耕春播科技水平。注重农资调度、监管,认真做好农药、肥料、种子等生产资料的统一调配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